2009年8月24日

帶你解讀醫院的品質指標--特定疾病指標(四)

所謂「無法測量,就無法評估、無法管理」, 雖然這些指標僅使用各醫療院所申報請款,以及自行提供的資料作統計,不能顯示臨床上多重與多變的病因與與狀況,無法單用一項數據來直接評估一家醫院的好壞,但大家不妨就參考這些公開的官方資料,與同業的平均值相比較,配合親友間的體驗推薦來選擇自己滿意的醫療院所。這個單元是介紹一些特定疾病的品質指標:
血液透析,也就是俗稱的洗腎:
  • 血清白蛋白(Albumin)平均值:反應病人的營養狀態,依不同的檢測方式,最好能維持在3~3.5以上。
  • 血球比容(Hct)平均值:腎衰竭病人易有貧血情形,平均值過低代表多數病人都處於貧血狀態,需要加強照護,此平均值最好能在30%以上。
  • 尿素氮透析效率(Kt/V)平均值:此平均值越高代表透析排除廢物的效率越高。健保局建議應達1.2以上。
  • 脫離率(百分比):急性腎衰竭,有時會需要暫時性洗腎。若腎功能能在治療後,回復則可以脫離洗腎。原則上,脫離率是越高越好;然而,腎衰竭的原因百百種,並非都是可逆,或可以完全回復的,因此這個指標並無法反應實際照顧的結果。
  • B型肝炎表面抗原(HBsAg)轉陽率:透析病人有時會因為血液或體液的接觸,而感染到B型肝炎。轉陽率,代表病人在洗腎後得到B型肝炎的比率,間接了解照顧人員對於體液感染的照顧品質。
  • 血液透析的廔管重建率(每100人月):血液透析病人需經由廔管洗腎,而廔管的平均使用期限為1~2年。若是重建率太高,代表病人廔管的毀壞率太高。
  • 腹膜透析的腹膜炎發生率(每100人月):腹膜炎是腹膜透析常見的併發症,常於病人自我照護能力、醫院衛教成效等等因素有關。一般建議,能控制在每100人月小於3。
糖尿病
  • 糖化血色素(HbA1c)檢查執行率:糖化血色素能反應近2~3個月的長期血糖控制情形。定期追縱糖化血色素,有助醫師與病人了解長期血糖控制的成果。
  • 空腹血脂肪檢查執行率:糖尿病人常同時合併血脂肪上升,久而久之造成需要腦血管、心血管疾病。
  • 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執行率: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,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。每年定期視網膜檢查,有助於提早治療。
  • 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執行率:慢性腎衰竭為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。測量尿液微量蛋白,有助於醫師提早監測腎功能情形,並調整治療方向。
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:
  • 傷口感染率:最好能小於千分之10。
  • 出院30日內,因相關問題再住院率:手術後,短期內同樣因膝關節問題再住院,代表可能併發症發生、開刀前、中、後的評估與照護有需改善之處,或是出院後,病人自行照護能力不佳。
子宮肌瘤手術
  • 住院日超過七天比率:子宮肌瘤手術平均住院約3~7天。若是住院超過七天,可能是病人原本合併了其它疾病或併發症。
  • 子宮肌瘤手術後14日內門、住診有輸尿管或膀胱或腸道損傷診斷發生率:手術後併發率的比率,可以反應部分的手術品質。
  • 子宮肌瘤手術後14日內,因該手術相關診斷再住院率: 手術後,短期內同樣因膝關節問題再住院,代表可能併發症發生、開刀前、中、後的評估與照護有需改善之處,或是出院後,病人自行照護能力不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