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7日

帶你解讀醫院的品質指標--牙醫與中醫診所(三)

所謂「無法測量,就無法評估、無法管理」, 雖然這些指標僅使用各醫療院所申報請款,以及自行提供的資料作統計,不能顯示臨床上多重與多變的病因與與狀況,無法單用一項數據來直接評估一家醫院的好 壞,但大家不妨就參考這些公開的官方資料,與同業的平均值相比較,配合親友間的體驗推薦來選擇自己滿意的醫療院所。
牙醫項目:
牙齒填補2年保存率、恆牙2年內自家再補率:
蛀牙在經過清除感染部位,或是根管治療之後,使用牙齒填補來延長牙齒的壽命。不過若是民眾本身仍未加強口腔衛生而持續蛀牙、醫師填補的材料和技巧、或是該牙齒治療後本身不適合填補,都會使得填補後的牙齒提早毀壞。因此,保存率是越高越好;而再補率是越低越好。


根管治療1年完成率:
根管治療,俗稱「抽神經」是治療蛀牙的一種方式,常需要多次回診才能完成整個療程。因而,療程可能會因為民眾的信心、無法配合、就醫便利、病情嚴重度、病情惡化等等原因而中斷。一般來說,此指標是越高越好。

全口牙結石清除率:
牙結石累積久了會形成牙周病,因此若結石清楚率越高,對民眾的口腔健康越好。

中醫項目:
醫療院所給藥日數重複率:與醫院的重複率相同。(見此頁)

針灸標準作業流程合格院所:
針灸為侵入性治療,若能建立標準作業流程,可以減少病人傷害的可能。

同院所同病患當月看診8次以上比率:
若能依病情需要,僅可能減少回診的次數,能節省民眾時間與金錢的不便與浪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