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0日

帶你解讀醫院的品質指標--醫院與西醫診所(二)

所謂「無法測量,就無法評估、無法管理」, 雖然這些指標僅使用各醫療院所申報請款,以及自行提供的資料作統計,不能顯示臨床上多重與多變的病因與與狀況,無法單用一項數據來直接評估一家醫院的好 壞,但大家不妨就參考這些公開的官方資料,與同業的平均值相比較,配合親友間的體驗推薦來選擇自己滿意的醫療院所。
醫院與西醫診所在門診有許多重覆與相似的項目,這裡會先解說兩者共有的指標項目,其次分別解說醫院或診所專有的品質項目。部分與特定疾病相關的數值,綜合在「特定疾病指標」來解說。

共有項目:
  • 不同處方,醫療院所門診給藥日數重複率:
這項指標常分別用來測量血壓血脂血糖、抗精神分裂、抗憂鬱症、安眠鎮靜等門診口服藥物。

假設你有高血壓,10月1日至衛爾斯診所看診,醫生開了14天的血壓藥A。然而,你可能因為要出國旅遊或其它原因,在14天份的藥吃完前,就提早至10月10日就先回診拿下一份的血壓藥。這時,假設醫生還是同樣開了14天份的血壓藥A給你。

而「10月1日到10月14日」和「10月10日到10月23日」中間就有5天的時間,你是拿兩份相同的藥。當中如果你不注意吃了2倍相同的藥,就很有可能會發生危險。這種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有多重慢性病的老人家。他們有可能一天要有10種以上的藥物,在吃之前也不一定會仔細核對。若是新拿的藥物和原來的藥物混在一起存放時,很有可能造成吃錯藥物劑量的危險。

因此,不論實際上重覆的原因為何,這項「不同處方,醫療院所門診給藥日數重覆率」是越低越好,越能避免民眾重覆用藥的危險。

醫院專有:
  • 藥袋標示藥品名稱及使用說明:能增加民眾用藥時的安全性,也能幫助其它醫師了解民眾正在吃的藥物種類。
  • 一般門診掛號費用:各家醫院的掛號為自行訂立,民眾可以自己比較。
  • 門診慢性病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百分比:
健保局核準可以使用慢性處方箋的慢性病(慢性病範圍),可以一次最多領30天份的藥物,而處方箋的有效期最長是3個月。民眾可以就近在家裡附近的診所或藥局領藥,省去許多來回奔波地不便。因而,一般是鼓勵數值越高越好。

不過,實務上,卻有部分民眾因長時間沒有回診由醫師評估病情及調整用藥,而造成病情惡化或併發症的產生,因此,使用慢性處方箋前,最好能與醫師討論病情是否合適,以及了解需要注意,提早回診的情形。
  • 急診暫留2日以上案件比率:
急診病人往往最擔心的問題之一,就是不知道要等多久,才會有病床。這個比率為急診病人等待病床超過2天以上的比率,自然是越低越好。
這個指標,最主要是財務管理方面的指標,太高可能代表醫院是否太浪費。然而,太低反而可能造成病人權益損失:有時病人因為病情變化或惡化,需要重覆檢查也是不可避免的。因此,這個指標太高或太低都不好,卻也還沒有一個可以依循的數值標準,僅供民眾參考。
  • 出院後14天內再住院率:
出院代表著病人的病情穩定,或無明顯的危險。14天內再住院,代表著病人病情在短時間內再度惡化,可能與之前的疾病有關,也可能無關。這個比例越低,代表因之前疾病而住院的情況越少,代表住院的照顧品質越佳。
  • 超長住院或30日以上住院率:
這個指標,反應醫院的病床使用效率,越低代表越有效率,也是屬於財務管理方面的指標。不過,病人超長住院的實際原因百百種:嚴重病情、本身不願出院、出院後無法照顧等等,因此,也是僅供民眾參考。
  • 初次剖腹產率、剖腹產率:
目前的醫學研究認為不論媽媽或嬰兒,剖腹產的風險與併發症,都要比自然產高。除了不適合自然產的情形,一般是較不鼓勵剖腹產,因此,建議這個指標是越低越好。
  • 清淨手術抗生素小於1日或大於4日使用率:
所謂清淨手術,例如:疝氣甲狀腺手術等,傷口較乾淨,較不容易傷口感染的手術。病人接受這種手術只需要短期地預防性抗生素即可,除非有術後的感染或是其它併發症或問題。因此,抗生素小於1日的使用率,越高越好;而大於4日使用率,是越低越好。

診所專有:
  • 注射劑使用率:
使用注射劑,也就是打針或是吊大筒。有時是不需要、容易有併發症或感染肝炎、愛滋病等傳感疾病。一般是建議沒有必要,避免使用。因此,此數值在診所是越低越好。
  • 門診抗生素使用率:
一般感冒為病毒感染不需要抗生素治療,除非有續發性的細菌感染。而抗生素過度使用反而會造成細菌抗藥性。因此,數值不建議過高。
  • 6歲以下兒童氣喘住院率:氣喘控制越好,越不需要住院,因此住院率越低越好。
  • 2歲以下幼兒使用Codeine(可待因)製劑人數比率:
Codeine是一種強效的麻非類止咳劑,除了可能會有嗜睡、嘔吐等副作用,也可能使得幼兒因咳嗽被抑制而無法將痰液排出,影響疾病復原。因此,不建議過度使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