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

小心H1N1新型流感就在你身邊--注意「TOCC」原則

~分享在閱讀台北市聯合醫院副院長顏慕庸所寫「Day + 2, TOCC 最重要」並參與顏副所主持之防疫研討會的最重要的take home message~

(5/11半夜的H1N1移入病例,而後證實為虛驚一場。因此,MyDoc也更新了原文內容 。)

雖然目前台灣尚無H1N1境外移入確定病例。不過境外移入不可免,因為台灣無法自絕於世外。我們能做的是在病毒入侵時,迅速偵測且做出必要的隔離與治療,使它無法進一步擴散到社區環境和日常生活中;並且依照病毒散擴的程度不同,而有不同的分級與處置。因此,這需要靠我們每一個人來偵測這些「病毒」訊息,讓整個防疫戰力與機制的網絡能迅速反應並張開。此外,也歡迎加入 「H1N1流感防疫串連,使更多人了解這些訊息來保護彼此。

除了大家要了解所謂「類流感症狀」之外,還需要搭配「TOCC」的原則,來幫助大家辨別。TOCC原則不只是對於H1N1新型流感有需要,對於登革熱、腸病毒等等其它傳染病的預防與偵測也是一樣的重要。先複習一下類流感症狀包括:
  • 呼吸道症狀:咳嗽、喉嚨痛等
  • 全身性症狀:發燒、畏寒、頭痛、全身酸痛、全身無力等
當這些症狀「同時」或「先後」出現時,甚至是虛弱到無法上班、上課或進行日常生活的作息時,便要懷疑是類流感症狀。此外,有時也可能合併出現消化道症狀,如:拉肚子、嘔吐等等。

接下來進入本篇的重頭戲:「TOCC」

Travel:旅遊史
旅遊史包含了疫區,以及非疫區國家。全球化的今天,每日搭機、轉機的乘客來來往往,已經很難界定他們去過那些地方。而面對如流感病毒這類能快速擴播的微生物,往往今天是非疫區,說不定明天就成為疫區了。因而,只要有從「國境外」回國的民眾都需要包含在內。

Occupation:職業史
過去禽流感,還只能鳥傳人時,與動物的接觸史與畜養禽鳥的職業史是十分地重要。而此次H1N1新型流感,為人傳人的傳染性疾病,雖然一開始稱為「豬流感」,但其實與接觸豬並無太大相關。反而是會在病毒散擴途中接觸到病人的醫療服務業、交通運輸業、旅遊業、旅館業等等相關職業史是需要注意的。

Contact:接觸史
以上的T和O,可以篩選出,第一位被感染的病人。然而,可能因為病人無症狀或其它因素,而使病毒順利進入國內。這時需要詢問病人是否有接觸到類似症狀的人,以篩選出先前漏接的病毒與第二代被傳染的病人。

Cluster:群聚史
有時病人並無明顯的旅遊史、職業史與接觸史,但還是有類流感症狀時,就要詢問是否他的週遭親友、同學、同事等等是不是也開始有類似症狀。並且代表或許病毒已經開始在社區中擴散,而需要進一步回溯先前的第一代、第二代病人以及傳入的原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