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9日

腦膜炎(Meningitis)

腦膜炎為包圍在大腦與脊髓外圍的腦膜發炎。引起腦膜炎的病原,最常見為病毒,而細菌、結核菌、徽菌也都可能引發腦膜炎;且依照不同的病原,腦膜炎可能從自行逐漸回復,至快速危及生命都有可能。

老人、癌症病人、糖尿病人,服用抑制免疫藥物的病人等等,免疫能力較差的族群較容易罹患腦膜炎。而生活週遭常與動物、鳥類接觸的人,或是生活在擁擠的環境,如:兵營、宿舍等等,也有較高的機率被感染或傳染到腦膜炎的致病原。

腦膜炎的症狀,可能伴隨以下數種:發高燒嚴重頭痛意識昏迷或嗜睡、脖子僵硬、噁心嘔吐癲痭發作、眼睛畏光等等,也有可能僅有意識改變的表現,而無其它症狀。對由於腦膜炎,很可能會致命,因而若同時出現以上數種症狀時,建議盡速就醫。

診斷方式,需綜合臨床診斷與腰椎穿刺、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、細菌培養等檢查。進而依照可能的病原給與支持性治療或抗生素來進行治療。

預防方式,除了一般預防感染性疾病的生活作正常、多洗手載口罩以外,目前對於細菌性腦膜炎,也有肺炎鏈球菌、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,提供幼兒或老人施打。而對於要前往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區的人,則建議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疫苗。

沒有留言: